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岳阳>商情>正文

最让国人纠结的3个配置

2015-07-27 14:42:44
来源:转载 作者:niming
【凤凰汽车 岳阳分站】某著名的日系紧凑型车,一些版本没有配备“ESP”,搞得很多买家非常纠结。经常有人发问:我想买1.6排量的车,可全系没有ESP,1.8的车倒是有ESP,可是超出预算了。

 我们中国人买车时有个很好的习惯,就是特别注重安全,不管大车小车,总会追问车上的安全配置够不够多,于是,这几年新流行起来的一个安全配置“ESP”就被频频挂在嘴边。

 ESP,学名“电子稳定程序”,貌似是博世专用的名称,其它厂商的类似配置叫法比较多,诸如ASC、DSC、ESP、VDC、VSA、VSC之类。ESP的基本功能有两个,一是在紧急转向的时候防止车子侧滑(所谓“漂移”就是一种侧滑),二是防止SUV之类车身比较高的车子翻车。

 买家之所以纠结,是觉得如果车子不带ESP,万一失控了怎么办?

 ESP应付的是什么情况?狂风暴雨加天黑,一辆车孤独地行驶在荒野中,突然,一棵被风吹倒的树出现在灯光中,驾驶人急打方向,车子绕着树画出一个优美的曲线,有惊无限地躲避了一场灾难。

 没错,这是广告里的画面。虽然需要急打方向避让的情况不常见,但这辈子谁也不敢说一次碰不到。哪怕碰上一次,比如一辆车没头没脑地从支路窜上主路,突然出现在眼前;比如一个对面二货强行超车,占用你的车道迎面而来……

 博世自己的研究结果是,如果所有车辆都配备防侧滑装置的话,最多可防止80%的侧滑事故发生。而且,按博世的说法,ESP在安全装备中的作用排行老二,仅次于安全带,比气囊还要重要。

 ESP对于SUV可算是有再造之恩。进入新世纪以来,欧美不时掀起反SUV的运动,SUV的一大罪状就是容易翻车。当SUV装备了ESP后,翻车风险大为降低,在安全方面的一个大污点就些洗白——美国人对ESP的作用感受最深,所以,美国和加拿大早在2011年9月就开始强制要求4.5吨以下的车辆配备该装置了。

 欧洲人动手慢一点,欧盟也于去年底要求3.5吨以下的小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必须装上这玩意儿。据说,日本、韩国也有强制装备ESP的想法。

 没听说我国有类似的动议,不过,眼看着买家们这么热衷于ESP,汽车厂商们还是知趣的。现在,中国市场上紧凑级以上的新车,ESP的装备率已经相当高,像开头提到的那款日系紧凑型车,就属于不开窍的,为少个ESP,不知道少卖了多少车。

 当然,装不装ESP,厂商肯定是测算过的。也许在当时的调查中,1.6排量的买家关注ESP的人不够多,没有超过这项配置的“盈利分歧点”,所以选择了取消这项配置。但时过境迁,现在大家对ESP的热情高涨,为什么不及时加装呢?

 ESP的成本有多高?ESP也是分档次的,高档车装备的可能会高档些,低端车可能装备比较低端的ESP,据博世透露,ESP的成本只占汽车总成本的0.5%~1%,算到10万左右的车上,一台车也就是500元到1000元。

 几年前,大多数车子都没ESP,大家也不想这个事;现在已经知道了有这回事,就会觉得没有ESP心里不踏实。虽然不一定用得上,但万一呢?

 后防撞钢梁也是这个道理。说起来,开车被追尾的风险比急打方向失控的风险还要大些,于是,看上了某款车,却得知没装着后防撞钢梁,又让人纠结了。

 关于后防撞钢梁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,国内已经争论了很多年,却没说出个所以然。主要是大家都在红口白牙地说,却没有权威的测试数据做支撑,来说明有没有这根钢梁,在车辆遭遇追尾时,对车内人员的伤害区别有多大。

 后防撞钢梁之所以引起中国人的关注,主要还是因为“减配”,好多车原本有这个东西,为了节省成本,就给减掉了。这一减不要紧,有的买家就担心车身防护体系后门洞开,一追尾容易撞瘪掉,危及到车里的人。

 车尾去掉一根拦截的横梁,好比战场上撤掉一道防线,你再怎么说,大家觉得这道防线,有总比没有强。再说,高档车上的后防撞梁你怎么不去掉?

 有媒体报道说,一根普通的后防撞钢梁成本也就一二百块钱——看看,你们为了省这一二百块钱,给买家带来了多大的心理负担!

 到了中级(B级)以上的车型,ESP和后防撞钢梁基本都会配备,这时候,有的买家又会面临选择困难,比如,是不是要多花一万块钱,把气囊数从4个升级成8个?

 前段时间跟一位老兄一起买车的时候,这位老兄倒是一点都不纠结,翻翻配置单,就选了一款气囊多的。他显然是深思熟虑过:导航可以后装、雷达加以后装,气囊你装不了。

 在美国,汽车前排的主气囊和侧气囊是法规强制要求配备的。不用说,在车子发生碰撞时,气囊是有用的,气囊数多些,保护作用更好些。至于气囊的用处有多大,据IISH(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)的说法,如果使用安全带,发生碰撞时的有效保持率为43%~49%;如果安全带配合气囊,有效保护率为60%。

  这段话不太好理解,但有一个常识必须要明白,气囊和安全带配合使用效果比较好,如果不系安全带,气囊的作用不大,还有可能对乘员造成伤害。

  如果预算宽松,不妨多买几个气囊,如果想图个性价比,有前排4个气囊也可以了。与其念念不忘几个气囊,倒不如先把系安全带的习惯培养起来——后排乘客,有几个上车后先系安全带的?

  车上的安全装备,当然是越多越多。不过,安全装备也是与时俱进的,早上5年,没有人会纠结ESP的问题,反正大部分车都没过玩意儿;早上10年,没有人会纠结气囊数量的问题,那时候装上两个气囊就算不错的车了。看安全装备发展的趋势,过几年,准会有不少人为盲区来车提示、自动防碰撞、行人提示、夜视系统之类的配置纠结。

  安全配置当然是不厌其多,不过,你怎么有追求,也没办法指望自己的车跟奥巴马的专车一样安全。所以,还是要保持平常心,买车时,有主流的安全配置就可以了。

  回头看看,ESP算是A级以上车的主流配置,如果厂商不配备,确实不厚道,你最好不选;4气囊也是A级以上车的主流配置,如果少了两个,你最好也不选。为什么不选?因为这代表了汽车厂商的造车态度,主流的安全配置都能省,难道你在别的更隐蔽的地方不会省?

  要是连后防撞钢梁都不装,这样的车反正我不买。不是说没有后防撞钢梁的车一定不安全,而是说,大家都挺在乎这个,但你偏偏不在乎大家的感受;不是说我挺在乎厂商的态度,而是细思恐极,你在一片反对声中还敢明目张胆地减去后防撞钢梁,鬼知道别的什么地方是不是也被你动了手脚。

岳阳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获取最低价
×